教材及程度對照表

程度等級 使用教材 參照等級(僅供參考
TOCFL ACTFL HSK CEFR
初級一 時代華語1 A1 Novice-
low
3  
初級二 時代華語1及2 A2 Novice-mid 4 A1
初級三 時代華語2 A2 Novice-high 5- A2
中級一 時代華語3 B1 Intermediate-low 6 B1
中級二 時代華語3及4 B2 Intermediate-mid   B2
中級三 時代華語4 B2 Intermediate-mid   B2
高級一 縱橫天下事 C1- Intermeidate-high   C1
高級二 新聞專題 C1 Advanced   C1
高級三 現代散文選 C1+ Advanced-Plus   C1+
高級四 四書五經        

學習成就

程度 讀寫 聽說
初級一 1. 學會約450個生詞。
2. 會書寫單詞、單句。
3. 能簡單紀錄對話,並設計簡單對話。
4. 能書寫簡單對話的大意,並閱讀所紀錄的內容。
1. 學會漢語拼音或注音符號。
2. 會說單詞、進行極簡單的對話,如介紹自己、家人,買東西等。
3. 在語速極緩慢且常需重複說明下才能聽懂訊息。
初級二 1. 學會約480個生詞
2. 能記錄所聽到的簡單訊息。
3. 能以日常生活設計對話。
4. 能書寫日常生活對話的大意,並閱讀所記錄的內容。
1. 會正確使用日常生活用語,具基礎溝通能力,對自己、家庭、學習等相關主題以短句來表達。
2. 僅能聽懂語速緩慢且內容簡單的訊息。
3.對不熟悉的主題只能零散、片段表達意見或想法。
初級三 1. 學會約1200個生詞
2. 能書寫生活主題的報告,並閱讀生活相關資訊。
3. 能以單元主題設計對話。
1. 學會單元主題的常用詞彙,
2. 對具體事物能簡單描述,能對自身相關事物能片段地表達看法。
3. 能聽懂語音標準且主題熟悉的對話。
中級一 1. 學會約1200個生詞
2. 能大致理解日常生活及一般社交中常用之詞彙(如職場、學校、休閒場所等),及淺顯易懂的陳述性文本。
3. 能簡單地就生活中切身相關或感興趣的主題(如經驗、夢想等)進行描述、說明。
4. 能撰寫300字以上的短文來表達上二項之內容,但句型結構多不完整,且詞語常誤用。
1.能大致聽懂日常生活或特定主題(如:家庭、各人喜好、人際互動、職場、展場導覽…)等訊息或指令。
2.能大致明確地表達各種情緒。
3.交際時雖能提出己見、說明,但無法順暢地表達正反立場,亦常有文白夾雜情況。
中級二 1.學會約700個生詞。
2.能閱讀並大致理解ㄧ系列的複句,但對較少使用之慣用語書面語,仍有理解上的困難。
3.藉由工具書的協助,能閱讀比一般通識領域較深入的文章,並掌握其中文化詞語隱含之深意;對專業領域之相關論文已能較順暢地閱讀,並記錄摘要或簡要報告。
4.能撰寫500字以上與所學相近或生活相關的敘述性短文,但仍時有句型結構不完整及詞語誤用之處。
1.能聽懂公共場所之廣播內容。
2.能針對特定事件提出意見並做出評論,但仍時有停頓、遲疑。
3.能理解文化相關詞語(如:成語、俚語、俗語)並適當地應用在與母語人士交際的場合。
中級三 1.學會約500個生詞。
2.能廣泛、自主地採用不同的閱讀策略和速度,以掌握具體及抽象主題的文章並瞭解文章涵蓋之專業訊息及技術討論。
3.對不同議題的研討能大致明確地論述或回應己見、分析優缺點,並說明支持或反對的理由。
4.能撰寫不同體裁且議題複雜、約600字的短文或報告,但仍偶有句型結構不完整及詞語誤用之處。
1.能聽懂專業性主題之演講。
2.能分辨不同內容訊息及說話者之觀點與立場。
3.能針對各種形式之傳播內容,較順暢地表達正反立場,並清楚說明原因及理由。
高級一 1. 學會約1800個生詞。
2. 能閱讀並理解議論文、時事評論的篇章大意,但仍需經常借重工具書。
3. 仍無法獨立閱讀詩詞等文言篇章。
4. 能以高級詞彙及篇章組織能力撰寫約1000字之評論性文章,仍偶有句型結構不完整及詞語誤用之處。
1. 能大致聽懂語速較快且不同主題的新聞廣播。
2. 能較順暢地使用社交語言溝通,採取迴避策略的情況已減少許多,但仍有文白夾雜的情況。
3. 對中華文化有相當程度的理解,順利融入華人社會的生活。
高級二 1. 學會約1200個生詞。
2. 能閱讀並理解議論文、時事評論的篇章大意、細節。
3. 能借由工具書閱讀並大致理解詩詞等文言意涵。
4. 能使用高級詞彙書寫約1500字的評論性文章,句型結構或段落大致完整,少有語詞誤用之處。
1. 能聽懂不同議題之研討會文本、評論性事件,且能掌握細節,偶爾須借重工具書之協助。
2. 能以書面語詞評論新聞事件,並大致順暢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3. 對複雜的主題經他人提示後,多能順利溝通、評論。
4. 對中國文化已能深入理解並進行文化比較,體現中華文化之價值。
高級三 1. 學會約1000個生詞。
2. 能閱讀並理解議論文、時事評論的篇章大意、細節及弦外之音。
3. 能獨立閱讀並理解詩詞等文言意涵,亦能廣泛涉獵名家作品。
4. 能使用高級詞彙書寫約2000字的評論性文章,句型結構或段落完整,幾無詞語誤用之處。
1. 語言能力已接近母語人士,能幾無障礙地聽懂不熟悉的議題。
2. 充分掌握慣用語之意涵及其言外之意,且準確而得體的使用。
3. 能進行有系統的評論,發表流利的演說。
4. 具口譯及筆譯的流利能力。
5. 能積極扮演跨文化溝通者的角色,展現出漢學家的特色。